上個星期,銅鑼一年一度的杭菊季開幕,我也趁這個機會去躬逢其盛。銅鑼的杭菊的確美不勝收,黃色的、白色的花毯,像軟床一樣,讓我很想撲下去。

 

我在仔細的拍照,突然發現菊花上有一隻毛毛蟲,頓時感覺很健康。

杭菊田裡面有許多農婦,辛勤的採收菊花,一朵一朵摘下丟,進桶子裡面。

我也不禁坐了下來,感受農的氣氛。我找農婦搭訕,快樂的聊天起來。

我問她:「這些菊花是不是直接泡就可以喝嗎?有沒有殘留農藥?」

農婦不是這片田地的主人,而是臨時來打工的。她說:「這絕對不可能有農藥,雖然一開始種植會噴灑一些農藥,但是在前幾個月就已經不准噴灑了,而且我們這些田必須要先經過政府的檢查通過,才能夠採收;如果不通過的話,就會把整片田地就地銷毀,很可惜。」

我問他是什麼單位來檢查?是不是農委會這一類的?

她說市政府委託的單位,如果通過的話就會有吉園圃的標籤,表示檢驗沒有殘留農藥。

 

記得在前幾年我去茶園現場泡茶、買茶,茶園主人也是跟我講類似的話,在採收前幾個月就不能再噴灑農藥了。

 

一般港澳的飲茶,都是喝菊花、普洱或是兩者相混。但是前幾年有一陣子,在澳門都不泡菊花茶,就是因為農藥問題,殘留過多農藥,造成消費者不敢飲用。

 

這幾年來台灣的農產品到大陸進口的影響,價格一直不好,像是菊花、仙草。我在網頁上看到的訊息,都是大陸農產品成本低廉,但是殘留農藥多,品質堪慮。

 

聽完農婦的解釋,我放心,因為放心,當看到路邊有一位農婦在叫賣菊花,她準備了一大壼的菊花茶供試喝,以及很多包烘乾的菊花。她很熱情的招呼我來喝菊花茶,現場泡的菊花茶太好喝,非常芳香濃郁。主人還問我有沒有帶保溫瓶來。要讓我帶一罐回去喝。於是我在當場忍不住的買了菊花茶。

 

回到家,我想知道我在農田買的菊花茶是不是買貴了?於是回家用磅秤測量,它的重量不多不少剛好是70公克,而網路上賣的菊花茶也是70公克,農婦絲毫沒有偷斤減兩。

在我眼中,這就是品質!

不需要過多的包裝,也不需要名人掛保證,更不需要名牌,我只要購買的產品,沒有偷斤減兩,吃得健康用得安心,這就足夠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品質 品質管理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兩本書 的頭像
    兩本書

    品質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

    兩本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